之江实验室

2020-05-20  |   会员风采

企业简介:

之江实验室于2017年9月6日成立,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、浙江大学、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。实验室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,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,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,以智能感知、智能网络、智能计算、智能系统为主要方向,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,打造世界一流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心,服务国家安全、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等重大战略领域发展。

d78fcc58811395c793e7cc3983e3c7a.jpg

成立两年多来,之江实验室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,通过“一体两核多点”模式建设大平台、汇聚大团队、推进大攻关,目前已显示出新型科研机构强劲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创新活力。在人才集聚方面,之江实验室已建立了一支“领域专精、层次高端、梯队有序”的人才团队,人才总规模达1100余人,其中包括16 位国内外院士、10名IEEE Fellow、100余名国千长江杰青等顶级科研人才。在资源集聚方面,吸引了北航、解放军信工大、国防科大、剑桥、巴斯、海军研究院、中电科集团等国内外优势创新力量与实验室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。在科研进展方面,依据“高原造峰”思路,快速布局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,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、类脑芯片等部分成果已初具显示度。量子精密测量、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等科学装置与平台建设快速推进,国际引领性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初具雏形。在文化建设方面,秉持“科学精神、家国情怀”的文化理念,实验室已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科研文化氛围,引导和激励全体科研工作者以无我境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。